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 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 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 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
社内要闻

全国人大代表马玉霞:尽快完善“职教高考”顶层设计

 来源:中国教育报  

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,李克强总理提到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,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’‘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,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、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全国人大代表、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玉霞难掩激动之情,她表示,这让职教战线的广大师生振奋不已、信心更足。

下一步,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凝练特色、优化结构、产教融合、技能培训四大举措协同发力,锐意改革、不懈进取,育技能高才、聚名匠大师、筑服务高地、塑职教高峰,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。马玉霞说。

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,马玉霞提出,要打破天花板,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多样化发展。要尽快完善职教高考顶层设计,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需要,满足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发展前景的期盼,从单纯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,打通中职学生的成长空间,为中职学生接受专科、本科层次的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。

打通职教瓶颈,加快发展高质量职业本科教育。马玉霞建议,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、省级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独立升格为职业本科院校,既可以坚守类型不变,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,又能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就业和教育的需求,同时也有利于助推双减政策更好落地,有利于缓解普通高考存在的问题,有利于激发普通本科教育的办学活力。此外,还要打破身份壁垒,创造人人皆可成才的社会氛围。



发布日期: 2022-03-10    访问总数: 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